首页 >  正文

情系母校

92011班毕业20周年聚会感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20:03 浏览量: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知名校友、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 宋亚云

1992年,是农历的猴年。这一年,在中国发生了三件令人印象深刻的大事

这一年的春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讲话,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这一事件对中国影响巨大。

这一年的夏天,第二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孝感召开。据说,美国特工在搜集农运会情报后回去汇报说,中国的第二届农民运动会是在一个杂草丛生的小镇召开的!这一事件对孝感影响深远。

这一年的秋天,43个热血青年如同一只只满怀希望的小鸟从湖北的四面八方栖息到孝感师专这棵大树的枝头,飞翔在属于他们的那一方天空。这一事件,对你,对我,对在座的各位影响最为深刻、直接和长远。自此,一扇用青春的花编织的彩门为我们缓缓打开,我们用青春的激情、求知的渴望、无邪的天性和不知疲倦的脚步谱写了一部优雅和谐、深厚雄浑的交响乐。

这注定是一部难忘的乐章。

前辈文化大师钱穆先生在《师友杂忆》中曾经说:“能追忆者,此始是吾生命之真。其在记忆之外者,足证其非吾生命之真。”

孝师三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但太多记忆的浪花一直翻滚在你我的脑海之中,太多鲜活的往事并没有被无情的岁月所漂白;昔日酝酿的友情非但没有被世事的沧桑所稀释,反而随着空间的扩大和时间的推移而越发浓郁芬芳。

难忘母校兢兢业业的老师们,他们勤勤恳恳,诲人不倦,不但教会我们为学为人,更影响了我们的职业选择。相信每位同学对郭农声老师讲授写作课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如今,郭老师虽然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严谨的治学精神、精湛的书法、国画,亲切的话语,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其他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还有很多。我们班同学大多数现在都是人民教师,我们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把学术研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我们能在三尺讲台始终保持对教学的兴趣和热情,离不开母校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也离不开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母校给与我们的太多太多,我们要加倍回报老师、回报母校、回报社会。“黄昏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的根,你走得再远也不会走出我的心。”母校,就是我们的根。

难忘一起走过青葱岁月的同学们。团长、肖大师、钟博士、鱼头、褚头、大兵、小汉川、郭富城、林志颖、郑老大、周老二、蔡老板、田支书、铁匠、潇洒……这一个个亲切的称呼,内涵丰富,个性十足,经久难忘,常叫常新。

103,104,205这三个男生宿舍,迸发了多少灵感、智慧和幽默,留下了多少点滴恩、江湖义和兄弟情。九位女生,或天生丽质、温柔娴静;或才思过人、不让须眉;亦或秀外慧中、品学兼胜。还记得吗,郑老大练书法、杉林打篮球、平安和佳德踢足球、老杨打乒乓球、洪波和团长跳霹雳舞、大师练气功、学军下象棋、王敏、宝辉、云宗、潇洒当播音员,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难忘充实而紧张的校园生活。还记得吗,吴东平老师的古代汉语课上,你我紧张的表情和手心的汗水;赵莎老师的写作课上,男生们期待而专注的眼神;张雅娟老师的现代汉语课上,我们咬文嚼字,练习拼音;食堂二楼,留下了你我青春的舞步,朴素的背影,还有班主任樊晓国老师笔挺的西装;三声亭,风声、雨声伴随着读书声,还有你我爽朗的笑声,成为温馨的回忆;八汊洼,我们和王志方老师一道出游,徜徉于湖光山色之间,夜宿于周老二家中;《雏鹰》杂志创刊号,也是最后一期,见证了我班学子的才华和情怀;我班三位同学和二班胡曦春参加辩论赛,力挫群雄,夺得校内冠军。北大中文系陈平原教授在《老北大的故事》中发挥说:“一个人如此,一所大学也不例外:能被无数学子追忆不已的,方才是此大学生命之真。此等‘生命之真’不因时间流逝而磨灭,也不因政见不同而扭曲。”我们用天真、认真和求真与母校一起演绎了生命之真,我们感恩母校,我们无愧于母校。

光阴荏苒,逝者如斯,一晃毕业20年。如今的你我,已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妇、为人师。当一张张翻拍的不是很清晰的照片扑面而来时,那份清新淳朴、积极进取、意气风发,让我由衷感慨:我们曾这般清纯美丽,这般风流倜傥,这般情深意重。年轻真好!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着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

“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再回首荆棘密布,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

“……”

20年后的今天,虽然,白发添了,皱纹多了,面容憔悴了,但我们多了对家庭对社会的担当,多了面对困境的坚韧和智慧,更多了一份对生活的执着、热爱和珍惜。

珍惜过往,珍惜今天!愿平凡的我,和非凡的你,一起享受生活的美好。

92011班,是我们人生的起点,也是我们游子永远的家。

上一篇:我校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 10位教师获评首届“师德标兵”

下一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杰出校友、著名书法家周义发教授事迹在凤凰视频播出

Copyright © 2013 湖北工程学院校友会 版权所有

 E_mail: xguxyh@163.com   电话:(0712)234532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   邮政编码:432000   鄂ICP备05003341